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全面真軍》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廣告,誰是下任立院院長?

2016-01-10 10:00:00

你知道他想表達甚麼嗎?有錢也不是這樣花的 這位置,你該下來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我要你支持我,但我也不甩你。這就是超級白的時代力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主席,也考慮收編一下全面真軍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2那一仗雖然沒贏,但奠定了蘇的基礎(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我有錢買廣告我爽買我狂買你屌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南寺拳人

國民黨立院黨團在1/8聯合報A8版丟了一個不知所云的廣告,標題是「蔡英文的兩難:誰是下一屆的立法院長?」內容則是陳明文跟柯建銘的照片,其他什麼都沒了。

以廣告來說,這絕對是個大失敗的廣告,內容不知所云,也不知道其主張為何,更不可能因為這樣就激化兩人的對立,對選情很難有任何幫助。不過在此筆者就先不談廣告的專業,來談談下一屆的立法院長可能人選。

柯建銘參選後,雖然黨中央與蔡英文均強調柯建銘是艱困中的艱困選區,蔡英文也多次親自到新竹輔選,但是柯建銘多次打出新竹人的國會議長主張,蔡英文卻從未明確承諾,除了蔡英文個性謹慎使然,也透露出蔡英文與柯建銘間似乎有些不信任的距離。特別是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後,出現了饒富趣味的蘇嘉全,柯建銘即使當選,大概也很難登上院長之位了。

相反的陳明文,跟蔡英文間的關係與互動都較緊密,陳明文更是選對會中的要角,在這次選舉的提名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足見蔡英文對陳明文的信任。雖然陳明文好整以暇面對此次選舉,也從未鬆口角逐立院院長,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陳明文絕對是被蔡英文青睞的熱門人選。

雖然陳明文八面玲瓏,在政壇少有樹敵,但是柯建銘比起陳明文資深,在立法院與黨內也有堅強的實力,就算蔡英文欽點,要擺平柯建銘也並非易事,這也是為何蘇嘉全會進入立法院的原因了。

蘇嘉全的資歷與個人實力無庸置疑,雖然部分支持者認為2012年的敗選蘇嘉全要負上不少責任。但從2010年參選台中市長以來,蘇嘉全在中部地區的布局,以及2014年的選舉操盤,更被認為是民進黨攻下中彰的重要功臣之一。這幾年來蘇嘉全與蔡英文的互動與關係非常緊密,也擔任此次選對會的召集人,足見蔡英文對蘇嘉全的信任。

本來蘇嘉全被認為在選後組閣的機會非常高,但是比起內閣,蔡英文似乎更需要可以信任的人鎮住立法院,此時蘇嘉全因此被推上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假設民進黨單獨取得過半立院席次,在柯建銘當選下,蔡英文強推陳明文,可能會讓民進黨發生嚴重內鬥,但如果是推出蘇嘉全,安撫柯建銘應非難事,行政院長再從學界找人,府、院、國會就可以有良好的關係。但如果柯建銘不幸落選,蘇嘉全或陳明文擔任立院院長都有可能,蘇嘉全也有可能離開立院入閣,實際可能的情況尚待觀察。蘇嘉全就是蔡英文對選後布局最大的活棋。

回到國民黨的廣告,筆者無法理解這則廣告的企圖,雖然柯建銘背負了民進黨以小搏大的原罪,在部分「進步選民」心中有不好的印象,如果是要利用這點,大可直接打出「民進黨過半,柯建銘當院長」的標題即可,加上了蔡英文與陳明文,似乎有些畫蛇添足。而且目前看來,柯建銘要擔任國會議長,機會應該不高,矛盾應該也不是發生在陳明文與柯建銘間,就不知道這則廣告到底有何效果了。

雖然國民黨選情悲觀,但筆者希望國民黨不要自暴自棄,好好想想每一則文宣的目的與效果,打好、打滿一場選戰。如果國民黨只是想要善意提醒選民未來的立院院長人選,那下次可以考慮加入蘇嘉全,一次登不好沒關係,可以登兩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南寺拳人: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廣告,誰是下任立院院長?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