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自由開講》免錢的最貴!真有「沒有政黨利益」的政黨?

2016-01-07 14:21:03

如果自認為代表真理,更不應該尋求政治權力這個管道去實踐,因為如果弄錯了上帝的想法,觀諸歷史,大概都是災難等級。(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下一代幸福聯盟、信心希望聯盟與台灣性別人權維護促進協會曾拿出六十八萬人的「保護家庭公投」連署書,呼籲朝野政黨傾聽他們捍衛家庭保護兒少的訴求。(廖振輝攝) 近日網路流傳一張被形容為有「神註解」的「第九屆不分區政黨號次表」,用很「重鹹」但「極簡」的方式描寫出製表人眼中各政黨特色和對特定議題的立場,其中也包括反對多元成家的信望盟。(圖:網路)

張千駿

前幾天我在line上收到一封據稱是一位牧者執筆的信,節錄部分內容如下:

「……這次的選舉不一樣,它不是政黨之間的爭競,而是真理與邪惡的爭戰,面對家庭結構將被瓦解的危機,我們看到背後是撒但權勢的海嘯!……我支持信心希望聯盟,它是為捍衛真理價值並守護家庭倫理而戰,沒有任何政黨利益……我從未看見台灣的政壇有如此優秀的候選人過!......我不怕因為表態而得罪會友,使他離開教會,我怕這個國家因為得罪神而離開了上帝的祝福!」

看完我的感覺只有四個字:不寒而慄。

「沒有任何政黨利益」?身為基督徒,就我所知的歷史來說,只有一個人做任何事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那就是耶穌(祂做得到是因為祂是神)。其他的人或各種類型的組織,不管是公司還是政黨,一定都有自己的利益。利益不只有錢和權力,也可能是名聲,或是某種自我滿足。總之,身為一個必定不完美的人類,我認為不應將自己或自己所支持團體的所作所為都視為百分百沒有自身利益考量,這很危險。如果你自認為代表真理,更不應該尋求政治權力這個管道去實踐,因為,如果你弄錯了上帝的想法,那影響可大了,觀諸歷史,大概都是災難等級。

政黨是一個世俗化的組織,除了實踐從政的理想,想要獲得當選後帶來的權力、名聲與金錢是自然不過的事(就像開公司想要賺錢一樣)。而且,正因為政黨尋求利益,我們選民才能夠反過來利用他們這點控制他們不是嗎?因為他們需要選票,所以我們才有逼他們就範的籌碼。認為一個政黨沒有政黨利益(先假設為真)是值得稱讚的,正表示對於民主制度的無知。

人類之所以發展出民主制度就是建立在「人人皆罪人」上,正因為不相信人是完美的,所以才有各種制衡制度的設計。這些制度的針對對象自然也包括了那些自以為代表真理的人。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