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立委 ‧ 綜合新聞

自由開講》假理性的「不看藍綠、只問是非」

2016-01-06 11:19:33

人對於一個議題做出是或非的判斷,背後一定有其依據的價值。(http://www.in-mind.org/) 信望盟說要「理性討論公共議題、不看藍綠只問是非」,他們似乎認為具備藍綠傾向就是一種不理性,真的如此嗎?(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張千駿

信心希望聯盟的政黨公約裡表示他們「不看藍綠、只問是非」。這聽起來似乎很公正、很理性,反之,只要沾上藍綠就表示沒有是非觀念,但真的是這樣嗎?

人對於一個議題做出是或非的判斷,背後一定有其依據的價值。

諸如你贊成台灣獨立或是與中國統一?贊成核電或是支持非核家園?贊成死刑或是反對死刑?贊成同性婚姻還是反對?你的答案後面都有你信仰的價值作為支撐。

從歷次的選舉結果來看,投票對象較不固定於藍或綠,我們稱之為中間選民的人至多可能只在20%上下,這表示台灣有80%的人「只看藍綠、不問是非」嗎?當然不是,如果我們有八成的人口皆為「不問是非」的人,那台灣已經亡國了。

為什麼有高達八成比例的人口各自較偏藍或綠?

那是因為藍和綠的背後都有其價值系統,當你的價值較與藍的較接近,你自然就會支持藍,與綠的相似,則會較挺綠。絕大部分的重要議題實際上可選擇的立場都只有兩個(以死刑為例,就只有支持或反對,統獨也是,「維持現狀」是手段而非立場),這就是為什麼藍綠可以涵蓋了80%的人口。

因此,藍綠選民其實就只是價值信念較為相近的人群,他們在某些重大議題上的立場一致(但也不會在全部的議題上都一樣,所以才會有深藍、淺藍、深綠、淺綠這種分類)。

表明藍綠屬性並不會降低你的理性程度,同樣的,故意不講藍綠也不會讓你的頭上發出聖光。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