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透視北京》在相互需要下,蔡英文與習近平的特殊默契

2016-01-04 14:23:41|范世平
目前習近平與蔡英文是相互需要,彼此都有一定默契,雖然非常脆弱,但都不希望破局。蔡英文是「批馬不批習」,習近平是「批獨不批蔡」。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馬英九剛在元旦文告細數他的兩岸政績,洋洋灑灑,並且不斷數落前朝,提醒全民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是如何緊張,而目前國民黨執政時期是如何穩定。但是弔詭的是,蔡英文卻可能在1月16日高票當選,民進黨甚至能在立法院的席次過半,國際媒體會如何解讀?台灣人為何願冒風險的選擇中共所不愛的民進黨?而大陸媒體除了會冷處理蔡英文當選的相關新聞外,大陸民眾恐怕也會質疑,為何官方宣傳兩岸關係如此穩定,對台讓利不斷,「習馬會」也辦了,但台灣人卻逆勢選擇了立場趨於台獨的民進黨?

馬英九在元旦文告細數他的兩岸政績,並且不斷數落前朝,提醒全民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是如何緊張,而目前國民黨執政時期是如何穩定。(記者方賓照攝)

一、習近平擔心「反習勢力」藉由蔡英文當選以進行反撲

習近平上台後整肅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等江澤民人馬,又冷落了李源潮、李克強、汪洋等胡錦濤人馬,也整肅了胡錦濤的大管家令計劃;此外,透過成立各種「領導小組」來凌駕既有決策機制,以進行權力集中;近來更大幅推動軍隊改革,造成軍中將領諸多不滿;加上大陸經濟下滑,民眾生計困難,使得習近平面臨反對勢力的挑戰。如果蔡英文當選,會被解讀是習近平在對台工作上的挫敗,將成為這些「反習勢力」反撲的突破口。

二、習近平採取「兩手策略」以維護政權穩定

當前,習近平的權力正在鞏固當中,卻尚未堅若磐石,因此原本外界預估習近平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可能人事佈局,後來都無疾而終。所以在中共十九大舉行前,習近平為了權力完全鞏固,不允許一丁點的「政治意外」發生。

習近平上台後整肅了江澤民人馬,又冷落了李源潮、李克強、汪洋等胡錦濤(右)人馬,也整肅了胡錦濤的大管家令計劃(左)。(AP)

為了解除這顆「116炸彈」,一方面他趕在11月舉行「馬習會」,對內展示他做到了有史以來兩岸關係的最大突破,完成了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都做不到的兩岸領導人會談,這個歷史地位,直逼毛澤東1945年與蔣中正在重慶所舉行的「雙十會談」。這種歷史突破,使得即便是蔡英文當選,習近平在對台工作上也已經是仁至義盡。

另一方面,則是習近平積極淡化蔡英文的台獨色彩。當前,大陸沒人敢公開說蔡英文是「台獨份子」,蔡英文的當選就是「台獨勢力的復辟」,因為這等於批評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失敗。在此情況下,中共不會在蔡英文當選後氣急敗壞的讓台灣發生「雪崩式斷交」,也不會「急凍」兩岸關係,因為這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證明,蔡英文當選就是台獨勢力的復辟,所以必須嚴懲台灣。但這豈不是給反習集團製造機會嗎?

三、習近平需要蔡英文的配合演出

但是,習近平的努力,也需要蔡英文的配合演出,否則將難對內服眾。所以,蔡英文在去年12月25日的政見發表會提出「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當年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27日的辯論會,蔡英文再度重申。

蔡英文在12月25日的政見發表會提出「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當年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27日的辯論會,蔡英文再度重申。(記者羅沛德攝)

事實上,這與2014年8月3日柯文哲對於九二共識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柯文哲說「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柯文哲的意思是,有關「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基礎」這個觀點,是「大陸單方面提出的」,不一定是台灣的立場;而他是針對「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這件「事實」表示「理解與尊重」,而不是針對九二共識「本身」;此外,他只是表示「理解與尊重」,而不是「自己支持」。

北京能接受「柯版九二共識」,顯示習近平的彈性,也讓九二共識在「接受」與「否認」的兩種選項間出現「第三選項」,因此習近平是否接受「蔡版九二共識」,審慎樂觀。

12月30日的國台辦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重申了中共對於九二共識的一貫立場,強調若失去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但他卻指出,九二共識「有完整的歷史記錄」,強調「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似乎與蔡英文的「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相呼應。此外,面對記者對於蔡英文「九二事實說」的連番提問,馬曉光既沒有回應,也沒有批判,更沒說此與九二共識相違背,反而保留了相當程度的模糊空間。

在12月30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上,面對記者對於蔡英文「九二事實說」的連番提問,馬曉光既沒有回應,也沒有批判,更沒說此與九二共識相違背,反而保留了相當程度的模糊空間。(資料照,中央社)

四、習近平與蔡英文相互需要

當蔡英文過去否認九二共識,現在朝「不否認」轉變,習近平雖然不盡滿意,卻樂觀其成。因為對於習近平來說,蔡英文越往中間靠,越接近九二共識,對他的權力穩定越有利。習近平能告訴內部,蔡英文不是台獨鐵板一塊,所以蔡英文當選,不是台獨勢力的復辟,對台工作也沒有失敗;而由於蔡英文也做了改變,所以我們應該鼓勵她,而不是打壓。由此可見,「習近平需要蔡英文」。

另一方面,「蔡英文更需要習近平」,從4月蔡提出「維持現狀說」,6月提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說」,也面臨若干台獨基本教義派人士的質疑,但北京從未批判蔡英文的說詞,讓蔡英文更有籌碼向九二共識靠近。

因此,目前習近平與蔡英文是相互需要,彼此都有一定默契,雖然非常脆弱,但都不希望破局。蔡英文是「批馬(英九)不批習」,習近平是「批獨不批蔡」。

五、結語

基本上,蔡英文當選後所處的兩岸情勢,絕不等同2000年陳水扁當選時。首先,陳水扁的當選,當時是個意外,不但陳水扁沒準備好,中共也沒準備好。如今,蔡英文幾乎篤定當選,中共也早有思想準備。

其次,陳水扁當選時,江澤民已經掌權11年,權力穩固。陳水扁當選固然是江澤民對台工作的失敗,但衝擊不到江澤民的權力,所以乾脆冷處理兩岸關係。但是習近平目前掌權才3年多,蔡英文當選對於習近平來說尚構成權力上的挑戰,因此必須小心因應。

第三,1995年江澤民對台採取「文攻武嚇」,造成兩岸敵對關係,所以台灣民眾因為「賭氣」而選擇了陳水扁,尚說得過去。但如今兩岸關係如此和諧,為何台灣人又選擇了民進黨?這種「反差」,習近平不好解釋。

因此當前,蔡英文與習近平都不希望重蹈2000年時,民共兩黨彼此誤判的覆轍,兩人都謹言慎行,互留餘地,都希望從對方獲得有利於己的「正能量」,這是理性選擇下的結果。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