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林濁水觀點》徬徨的客家、外省族群和健康的台灣未來:民調封關前選情分析

2016-01-04 13:02:31

桃竹苗對蔡英文的支持最高時達到了47%,比朱宋兩人加起來的多得多,民進黨候選人有這樣的支持度很特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資料來源:台灣指標民調公司) *深色表示個人最高的一次,淺色最低。 *6月上半月只有朱蔡兩候選人,故不做比較。 「兩岸政策協會」在第一次總統辯論會後的調查,已經有15.2%外省人支持蔡,藍雖然仍得到壓倒性支持,但是,支持度的變化實在非常巨大。(記者張嘉明攝)

林濁水

2008年、2012 年兩次大選,幾乎是選舉一開跑,勝負就已經決定了。候選人的支持度在民調上就維持在一個相當穩定的狀態。例如2012年大選,依據tvbs調查,從2011年7月到2012年1月13日,蔡英文的支持度就一直在最高39%最低32% 間小幅起伏,1月13日是35%,這數據換算成得票率是44.9%,和實際得票率45.6%竟然只差0.7%。至於馬英九則支持在45%~38%間上上下下,也是小幅盤旋,最後支持度43%換算得票率是51.6%,差真正的得票率55.1%只有3.6%:那還是包括了棄宋保馬的效應。

從民調上來看,選情穩定到被盛傳一時的九二共識效應一點也看不出來。

在2011年11月底馬/蔡兩人支持度是44%比35%;12月九二共識開始被轟轟烈烈搬出場,但是,到了投票前兩天兩人支持度44%比34%,可以說紋風不動。

這次選舉,進行到現在也一樣。前半年不只勝負就決定而且選情也很穩定。

依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調查,從2015年6月以來,儘管藍營內閧嚴重,朱洪宋三人之間角力波濤洶湧,但是蔡英文選情受到的影響並不大,總體支持度維持在47%~36% 之間,差幅11%,最高最低的波動率只有30%。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客家和外省族群的波動幅度非常劇烈。

由於桃竹苗是客家人居於多數的地區,因此就試以桃竹苗來做分析客家支持度的浮動。

桃竹苗對蔡英文的支持最高時達到了47%,比朱宋兩人加起來的多得多,民進黨候選人有這樣的支持度很特別,例如,2012年選後兩天,tabs 調查客家人58%投馬,只有25%投蔡英文,兩相比較可見變化非常劇烈;但是桃竹苖蔡英文的領先一點也不穩定,在這段期間曾經分別被朱、宋兩人領先。

不只是這樣,桃竹苗對蔡英文的支持度波動太大了,從20%到47%,波動率達135%。

桃竹苗不只對蔡英文支持高度波動,對朱宋也都有超過百分百的支持率波動,朱是129%,宋甚至高到243%。

客家人支持度變動大,呈現客家人在這次選舉中處在前所未有的徬徨心境。

同樣徬徨的還有外省人。

外省人投票率一向是各族群眾中最高的,而且投起票來一面倒傾向藍營。

2012選後兩天,tvbs 調查,馬、宋兩人得到82%+5%=87%的選票,蔡英文只有不可思議的8%。有趣的是,雖然民進黨常被批評喜歡進行「福佬沙文主義」的動員,但是調查起來,對馬和蔡的支持是 41%比39%,可以說福佬人投起票來相對的不分顏色:其實這也是趙少康在他選台北市長時就說出的現象。

如今依「兩岸政策協會」在第一次總統辯論會後的調查,已經有15.2%外省人支持蔡,希望朱宋當選的剩下39.4%+14.9%=54.3%,藍雖然仍得到壓倒性支持,但是,支持度的變化實在非常巨大。最特別的是,過去外省人不願現在就表態支持誰的比例高達30.6%,遠高於總體未表態民眾的19.2%。同時,過去投票率最高的他們現在不願意投票的比例高達19.7%,遠高於總體民眾的11.3%。

兩岸政策協會還調查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外省人對三個候選人的喜歡度都超過不喜歡度,而且三個人的也都有一定比例的外省人不喜歡:

蔡:43.9%/27.9%;朱:47.0%/20.6%;宋:54.0%/17.4%

這真是好現象。

外省人和客家人顯然在這㳄選舉的過程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強烈的徬徨現象,也出現了開始欣賞人不分藍色的現象。無論如何,一個群體的徬徨猶豫既沈重無比,也應該是意義非凡,我們且嚴肅虔誠以待,有如面對新生的胎動。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