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民主香腸攤》2016年總統選舉辯論,只重話術,不見信任

2016-01-04 12:09:59|裴米路
最後一哩路是要召喚彼此的原力,遠處的鼓聲是為了新政的來到。蔡英文請重視辯論應該展現的信任,而不是安全的讀稿機。

裴米路

網路上有人傳播著1994年台北市長辯論會,距離現在是21年,當時代表各黨參選的人,恰好是台灣統獨立場的顯明對照,一位是民進黨陳水扁,一位是國民黨黃大洲,還有新黨趙少康。

那時候的辯論不只是準備充分,也沒有人是讀稿機器,更沒有人敢實問虛答。那時候的媒體專業,不只是談些淡水阿嬤的笑話,更重要的是重視政策與候選人說出來的話,是否有信用。

1994年台北市長參選人辯論會

21年了,台灣的各式選舉多,但真正去執行來落實民主的人少了。反而是看重一兩句說錯的話,例如2008年馬英九「逆轟高飛」,話一說出,挺綠的好像天上掉下禮物,好像抓了一句馬英九說錯的話,就等同民進黨當選了,結果呢?689成了一個烙印,民進黨吞下敗仗。

那一場辯論,蔡英文沒有把真正的一面與人民接觸,一位被訓練成國際談判專家的人物,怎可能對辯論怯生?但那一次我們只有看見一位「生份的小英」。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蔡英文(右起)、朱立倫與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同台就各種議題交鋒。(記者張嘉明攝)

四年後,蔡英文在辯論場上,謹慎到失去彼此互動溫度。其實蔡英文不用怕,台灣人民明白,蔡英文和國民黨一定不一樣,台灣人多麼想在辯論會中感受到蔡英文熱切的表情和真誠有溫度的語言。

蔡英文在辯論場上,謹慎到失去彼此互動溫度。其實蔡英文不用怕,台灣人民明白,蔡英文和國民黨一定不一樣,台灣人多麼想在辯論會中感受到蔡英文熱切的表情和真誠有溫度的語言。(記者羅沛德攝)

語言是政治人物和人民第一類接觸

蔡英文上次大選的敗選感言《最後一哩路》多麼感人,今年她提到要「收拾淚水,展現笑容,完成最後一哩路」,多麼令人期待,蔡英文要在最後呈現的是與台灣休戚與共的一體感,讓所有台灣人我們共同想像並期待一個美好的台灣,共同面對並解決一個充滿荊棘的政經環境。

最後一哩路是要召喚彼此的原力,遠處的鼓聲是為了新政的來到。蔡英文請重視辯論應該展現的信任,而不是安全的讀稿機。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