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2016大選很重要!BBC:為台灣身分而戰

2016-01-02 12:34:26

2016台灣總統、立委選舉,外媒《BBC》認為,這將是台灣近年來最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場選戰。(圖擷自BB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離1月16日總統、立委選舉僅剩半個月不到,雖然這次總統選舉民調似乎未見太大變化,但對於外媒來說,這次選舉可能是台灣近年來最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場選戰,其根本問題的核心就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而人民的投票意向,也將決定台灣未來走向。

《英國廣播公司》(BBC) 今天刊登「An election battle for the identity of Taiwan」(為台灣身分而戰的一場選舉)文章,指出過去8年,總統馬英九帶領國民黨執政以來,一直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成為中國1949年內戰後,國共之間的關係顯得最熱絡的階段。

不過,當馬英九今年5月完成任期後,他將無法再繼續進行下去了。許多人民對於國民黨這種支持台灣和中國都是「一中」的概念其實是無法認同的,而國民黨卻持續以這樣的概念與北京談判和發展。這些人民選擇將票投給民進黨,藉此表達不同意國民黨的作法。

同時,台灣國會113個立委席次的選舉,這次也被認為是關鍵之一,民調目前顯示,國民黨可能將歷史性地失去國會多數席次。

報導指出,過去8年台灣與中國簽訂了逾20項協議,包括直航和運輸等方面,並提高兩岸文化、學術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及去年就有400萬中國遊客到訪台灣。

但是,許多人民雖然高興兩岸關係緊張局勢降低,卻擔心馬政府讓台灣經濟過於依賴中國,人民擔心這將導致台灣喪失獨立和民主,某天將會無法抵禦來自中國統一的壓力。

報導認為,台灣這次的選舉結果也將會間接影響其他國家,台灣雖然1996年才開始總統直選,但台灣已經成為了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並被視為其他亞洲國家的榜樣,而且台灣也是唯一華人社會當中,擁有普選和民主的選舉制度。

此外,報導分析,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誰當選將確定未來台灣走向。中國可能會利用限制貿易、旅遊等交流來警告民進黨;而國民黨勝利的話,則會帶來對中國更進一步的開放,兩岸經濟將越來越一體化,也許看似是朝著互信、永久和平的方向走,卻可能會有失去台灣的主權風險。

報導稱,這次的台灣選舉,將是台灣近年來最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場選戰。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