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低頭大叔》「選舉萬歲」的選舉方式也許比你還厲害

2015-11-25 10:34:27|林閣雍
本週專欄沒有主編荒唐惡搞圖,關於選舉,我們也是有嚴肅的時候。(只是今年選情也太冷,機會沒那麼多就是)

林閣雍

1977年11月19日發生的「中壢事件」影響台灣民主運動甚為深遠,當時許信良因為參選桃園縣長而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投票當日,中壢國小發生投開票所作票情事,引發群眾抗議。(圖:前六八九覺醒聯盟)

上週桃園市政府辦了「中壢事件」回顧展。在1977年11月19日發生的「中壢事件」影響台灣民主運動甚為深遠,當時許信良因為參選桃園縣長而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投票當日,中壢國小發生投開票所作票情事,引發群眾抗議,並發生燒毀軍車、警車及中壢分局的事情,進而引發員警向民眾丟擲催淚瓦斯彈等衝突事件,造成中央大學學生江文國頭部中槍不治,另一名十九歲的張治平亦不治。

「中壢事件」最近有許多紀錄及採訪,還有桃園市政府舉辦回顧展,有本書要特別提出來分享,1978年出版,由張富忠及林正杰合著的《選舉萬歲》,這本書除了詳細記載許信良參選縣長過程到「中壢事件」發生、結束,還有許信良當年的談話記錄,以及青年看選舉這幾個部分。

1978年出版,由張富忠及林正杰合著的《選舉萬歲》,這本書除了詳細記載許信良參選縣長過程到「中壢事件」發生、結束,還有許信良當年的談話記錄。(圖:作者提供)

看書名也知道為什麼要分享這本書,在戒嚴時代,大家都說「第一憨,選舉運動」,當時只有一黨獨大,黨外人士參選可能被捕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人人都是「民主鬥士」,而許信良參選縣長卻決定以「歡樂」對抗「恐怖」,因為他瞭解在對抗國民黨及國家機器甚至軍警,必須解除選舉的恐怖氛圍,讓冷漠的人出來投票,提高真正的投票率,用不同的方式影響投票意願才能在一對一的縣長選戰出勝出。於是,在正式選舉三天前,11月6日,許信良競選總部出現了大型手寫海報,並在三天之內傳遍桃園:

「選舉不是恐怖的事,讓我們輕鬆、愉快、公平、合法的參加競選。」

這場1977年的選舉,除了媒體及網路之外,在策略思考及選戰技術都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許信良在當時便以自己對於桃園政壇人士的瞭解、派系沿革、選民投票習慣、過去的投票狀況,推演出幾項當時桃園縣民決定投票的因素,並依此分析與對手的優劣形勢,以此擬定戰略。書中提到:

「選舉戰略,就是如何將有限的兵馬、武器在什麼時機,什麼戰場,以什麼方式打仗。」

許信良在瞭解自己無法擁有國民黨提名候選人的龐大組織戰力後,決定了「宣傳戰」為主戰場,據此發揮年輕智囊的創意及機智,並配合「中間路線」、「南攻北守」...等主要戰略,爭取「在現狀中求溫和的改革」的中間選票。

看到這點,是不是覺得跟現在的部分選民還是很相似?

許信良當年決定以「宣傳戰」為主戰場,據此發揮年輕智囊的創意及機智,並配合「中間路線」、「南攻北守」等主要戰略,爭取「在現狀中求溫和的改革」的中間選票。圖為候選人辦公室組織架構表。(圖:截自《選舉萬歲》一書)

比起現在很多區域立委候選人的競選主軸是「唯一支持」,許信良的競選團隊在選舉前便定下「新精神、新人物、新桃園」為選舉主軸,容易瞭解又好懂的主軸講到後來連對手也都跟著講「新桃園」,在選舉而言,便已經是成功的領導議題,現在參選中的候選人們,除了跟隨總統候選人的主軸外,你們是不是只有莫名其妙的「唯一支持」呢?

話說,單一選區選舉不是唯一支持是能投兩票膩?

不過這本書在當年出版時便列為「禁書」,抄光了,現在大叔手上也只有PDF版,特地在此寫出來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如果有讀者剛剛好有原版「選舉萬歲」,懇請讓我有機會重新以原版閱讀「中壢事件」的歷史記載。

主編,這樣寫能刊登嗎?(不就是一篇徵書啟事嗎,大叔要是寫徵婚啟事,主編也會幫你刊登的)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