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選情評析

低頭大叔》社群分析工具讓你更貼近大選實況

2015-10-28 10:43:32|林閣雍
感恩大叔、讚嘆大叔,這個一天到晚在得罪人的專欄竟然一寫也寫到選舉倒數80天了!!!

林閣雍

2009年時,民進黨曾在選前58天徵召「胖周瑜」鄭文燦參選桃園縣長,以極短的競選時間在準六都選舉中拿下不錯的成績,也打下2014年勝選的部分基礎,但是總統大選是否能在80天內救起來?我非常懷疑。雖然網路選舉策略成功與否不能僅以Facebook候選人粉絲數作判斷,畢竟國內政治人物擁有最多粉絲人數的是民調最低的馬英九總統,但在普遍以網路社群作為選舉重要工具的年代,我們還是先來看看三位候選人的粉絲人數成長狀況。

總統大選是否能在80天內救起來?這種問題需要討論嗎?(圖:網路截圖)

蔡英文以147萬遙遙領先其他兩位候選人,最近一個月來平均每日兩千左右的速度穩健成長,雖然朱立倫可能封鎖了蔡英文,所以看不到蔡英文的政策,而且一直講政策真的讓人覺得有點無聊,但是蔡英文的選舉商品及蔡家兩隻貓還是能讓支持者偶爾暴動一下;朱立倫則有接近61萬粉絲,這一個月來除了9月28日因為亂放半天颱風假,帶來近萬名想搞懂市長在幹嘛的追蹤者之外,再來便是換柱後被提名為候選人那幾天帶來4000名粉絲,其餘時間似乎沒有太大波動,目前看來是想先以傳統媒體專訪打起聲勢,輔以國民黨傳統組織戰作為第一階段選戰戰術;宋楚瑜陣營則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網路團隊,到底是怎樣的選舉策略才能讓「非官方粉絲團」一個月成長50000人,超過「官方粉絲團」的總人數36000人呢?這種網路選舉自我邊緣化的絕招到底哪裡學來的?

宋楚瑜陣營到底是怎樣的選舉策略才能讓「非官方粉絲團」一個月成長5萬人,超過「官方粉絲團」的總人數3.6萬人呢?這種網路選舉自我邊緣化的絕招到底哪裡學來的?(圖:網路截圖)

再過一個月,11月27日便是總統及立委選舉登記截止日,Google也在這時候推出「Google 2016 總統大選網站」,相關新聞都有介紹這網站的主要功能,過去Google曾多次推出大選網站,不過少有抓到選舉精髓,希望這次結合蘋果日報、Watchout沃草、PTT等媒體推出「總統給問嗎」的直播活動可以讓大家看到不同的選舉面貌。至於「候選人Google指數」,計算的是候選人在Google 搜尋和YouTube的相關搜尋量,合併之後計算出來的參考指數,充其量僅能稱為「話題聲量」,目前還看不出任何預測能力,目前,不然你看看這張圖。

「候選人Google指數」,計算的是候選人在Google 搜尋和YouTube的相關搜尋量,合併之後計算出來的參考指數,充其量僅能稱為「話題聲量」,目前還看不出任何預測能力。(圖:Google)

我是不是又得罪誰了?

剩下80天就投票的選舉,因為政黨選情「可能激化」,所以選舉花招理論上會不斷翻新,尤其國民黨朱逐主柱之後,目標在於搶救立委席次,某種程度上來說對於總統大選有可能強打烏賊戰,並且焦點放在打掉選情相近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並降低泛藍政黨以外的不分區席次,在媒體關注及網路搜尋部分將會預估將會以負面選舉居多。擔心總統大選的朋友也可以試著利用網路工具分析總統候選人的「社群網路選情」,個人推薦SocialbakersFanpage Karma,如果不是專業數據分析公司或候選人團隊,只是偶爾關心一下的話,這兩種工具的免費功能應該就足夠了。

專業公司或是總統候選人團隊,如果還在等我教的話,挑好風水地可能才是你優先的代辦事項了。這專欄越來越難寫,一方面是選舉太無聊,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很多選舉技術是不能隨便教滴。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